猴硐。現在聽到這個地區名字,幾乎就等同於貓村的代名詞~

 

浪子不是初次到侯硐,

曾在多年前和認識不久的辣子去平溪小旅行,途中在侯硐轉車

當時侯硐還不是貓村,只是一個繁華落盡的煤礦都市,人煙稀少、有點寂寞而冷清~

幾年過去,沒想到近年侯硐已變成許多貓兒的集散地,經由一些網友好心做介紹,

漸漸把侯硐貓村的名聲打響,現在已經成為一個愛貓者的觀光勝地。

 

1. 趁著最近轉職的空檔時間,浪子打算挑一天背著相機漫步到猴硐。賞喵去~

從台北車站出發搭區間車過去的話,車程大約50多分/票價50多元。(可參考台鐵網站)

 

2. 誠如開頭所提到的,侯硐是一個煤礦都市,尚未步出車站外~

從鐵網間看到不遠處的瑞三礦業公司廢棄廠區,它、紀錄見證了侯硐歷史。

 

3. 車站依然是老舊的島式月台,從月台走往站內,走道放了許多可愛的貓繪畫板呢~

 

4. 走入站內,車站變化不大,稍微粉刷過的車站內部,看起來不再這麼老舊~

最大變化應該就是多了這幅貓村地圖吧!清楚標示貓村的徒步參觀區域,可別走錯路喔!

 

5. 出發前浪子就規劃好回程的車次,避免回程趕又要購票,決定買好車票先~

在售票口前發現這尊好可愛的黑鼻貓站長!! 所以...是要向他買車票嗎?(恩?)

 

6. 步出車站前,還有三隻貓告示看板來歡迎您光臨猴硐貓村喔^^

 

7. 步出車站~ 侯硐貓旅行,即將啟程。

 

8. 上回來到侯硐,是個陰雨綿綿的日子,這次造訪可是晴空萬里,陽光刺眼!

 

9. 太陽好溫暖喵~ 秋風艷陽正好眠喵~

 

10. 紀念用的貓咪列車車票,有可愛到喵~

 

11. 只能說商人頭腦動的快,有了貓村象徵的侯硐,什麼都變得和貓有關係!

這件"小心貓出沒"的T恤和貓村還真合搭,的確來到這邊隨時都會有貓咪出沒呢~

 

12. 永遠的列車長<黑鼻>,牠可是貓村的四大扛壩子之一勒!!!

 

13. 看了過往拍的車站正面模樣,現今侯硐車站招牌中間還多了(猴硐)。

猴硐的由來是從台語站名廣播依侯硐古名「猴洞仔」發音。所以招牌增添(猴硐)很合理!

 

14. 喵~ 來這邊請勿餵食貓咪吃人類的食物喔~

不管是狗狗或者貓咪,因為消化器官的不同,牠們不適合吃人類食物!會有內臟負擔!

 

15. 凝望喵。

 

16. 慵懶喵。

 

17. 鐵網圍住昔日的礦業公司廠區,過去的榮景不再。

 

18. 沉思。

 

19. 車站正面不遠處的是選煤廠倉庫,目前改為願景館,一旁是旅遊服務中心。

願景館一部分區域,是以文字/圖像紀錄著礦工生活種種,後方則是貓村咖啡。(有露天)

 

20. 館內展示: 仿當時建物的煤礦廠區模型,電動小礦車不斷來回,模擬運煤的過程~

 

21. 一幅幅的畫作/相片記述著礦工人生。

 

22. 二樓為媒體播放室,有固定播放時間,對紀錄片有興趣的朋友,不妨可以去觀看~

 

23. 侯硐站前區塊算是商店街了吧~ 過去從車站看去有些荒涼,寥寥數人在營業著。

現在因為貓村的崛起,吸引不少人潮前來侯硐遊玩,也帶來了更多商機。

這樣的變化是好是壞呢?可能沒正確解答~ 過去看侯硐是荒廢之地,現今朝向著繁榮~

會不會哪天就失去當初那淳樸無華的都市氣息? 這部分就無從得知了...

 

24. 噗~ 原來侯硐多了貓咪鳳梨酥當特產阿! 貓型鳳梨酥看起來造型很可愛!

不過售價有點貴,加上沒有試吃~ 浪子就沒有買來品嚐看看囉XD

 

背著相機漫步、猴硐~

當然這個小旅行不可能只有這一篇,接下來浪子也到週邊逛逛+拍照,

希望藉由這回的漫步小旅行,能讓浪子多認識點猴硐囉^^ (待續...)

 

 

侯硐(猴硐) 交通資訊:

搭乘火車~

台鐵時刻查詢: http://twtraffic.tra.gov.tw/twrail/index.aspx

可搭乘往東部幹線的列車,到侯硐站下車。(台北→侯硐 區間目前票價NT.56元。)

自行開車~

瑞芳市區 102縣道往九份方向經瑞柑陸橋後依指標往侯硐地區。

公車客運~

於瑞芳市區搭乘基隆客運往侯硐地區。

 

 

引申閱讀:

[瑞芳區、侯硐] 背著相機漫步, 猴硐。賞喵去~

[瑞芳區、侯硐] 背著相機漫步, 猴硐。煤礦都市

[瑞芳區、侯硐] 背著相機吃飯去, 猴硐。阿蝦古早麵 - 小菜觀光價 要點請注意!

[瑞芳區、侯硐] 背著相機漫步, 猴硐。貓村。

 

 

若覺得此文分享的不錯~ 給浪子遊+1吧 !!!

arrow
arrow

    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